墨引辞

这里墨引辞

墨林谱(序)

墨林楼的八十四号包厢。

墨林楼已经有些时日了,当地的老人家也说不出这是何时建起来的。其俯视整体呈日字形,最下一条短边建了四层,便是这个茶馆的主要营业场所。两条长边及中间的短边都只修了两层,中间的短边是药铺子,也算在这家的产业里。最上一条边也修了四层,没除了主家似乎没见有人进去过,楼间空出的地儿便是前后两园,前园是栽了各色花草树木,后园鲜有人能踏足,能踏足的人对外也不传一字。

这个八十四号包厢并不在前面待客的主楼中,而是处在那后园的正中。门面南方,靠着南面墙摆着一排竹椅,房间正中东西向横着一张长矮茶桌,南北两侧各置两个蒲团。挨着北面墙的正中摆着一张八仙桌,东西两边各摆了一把太师椅。

竹椅上坐了几位老者,茶桌南侧的两个蒲团上跪了一对年轻男女,那女子怀里还抱了一个小女娃。房间很静,让人看了大抵得夸上一句这女娃也就一两岁的年纪罢了,竟能如此安分听话。但细看便能发现这女娃的面色着实红的不正常,脸上冷汗津津,裹了极厚实的棉被仍在女子怀里颤个不停。那几个大人表情也是不对,几位老者面色凝重,那对小夫妻则是面露苦色,女子甚至双目垂泪、无声抽噎。

包厢东西都有窗,此刻却拉上了帘子,室内算得上是昏暗了。

不知过了多久,竹门从外被推开,踏进来的青年一袭红襟墨色唐装,滚了蓝边的白外袍披在肩上要掉不掉地晃动,狭长凤眸瞥过屋内坐着的人,缓步行至太师椅就近择了西边那把坐下,收了扇子淡色道:“什么事?出一个来与我讲。”

因青年进来而挺身低头的几位老者交换了个眼神,中间的老者踌躇着站了起来,走到女子身边要从人手中接过那女娃。女子抬起头有些无助地看着老者,嘴唇蠕动几下却只出了几声哭腔,还是小心翼翼地将女儿递给他。老者接过婴儿送到青年边上,将严裹着的被子稍微扯开一点,把女娃的后背露出来给那青年看。

女娃后背上赫然有一道浅灰色印子,瞧着形状像把剑。青年以扇敲掌的动作停了下来,坐直身体仔细打量了一会儿,向老者摊开手掌,老者连忙从怀里摸出了一个木质令牌放在人手上。木牌形如剑,一面刻了“墨”字用黑漆上色。青年将木牌翻到另一面,咬破手指在上面写了“引辞”二字,手指凭空一捻指尖便多了一根青色的线,对着木牌的剑柄一戳就穿了过去。

“以后,她就叫墨引辞。”青年将令牌放在女娃身上,女娃面色瞬间缓和了不少。几人磨磨蹭蹭地都退下了,青年点了八仙桌上一只熏香,缓缓吐出一口气。

评论

热度(1)